close

 

未命名的作品 31.png

 

最近因為換工作之後需要騎機車上班,終於去考了機車駕照。簡單整理一下我的考照經驗,因為路考第二次才通過🥲,所以重考的心得我也可以一併分享給大家,希望可以幫助到不管是第一次考駕照、不熟悉流程,或是需要重考的人😆。

 

考機車駕照的基本流程,首先需要上監理所網站預約考照時間與地點,旺季六七月時會比較難預約,但無論如何先預約就對了,我這次算蠻幸運,週一上網預約,約到最快的時間是當週五!確認預約完成後,接著就可以開始準備筆試與路考。而考試當天的流程,無論你是上午或下午場次,流程都是先體檢→報到繳費→120分鐘安全講習→筆試(85分通過)→路考(70分通過)→領照。

 

以下會依照流程順序,提醒大家一下需要知道的細節。

-考前網上預約時間地點、筆試準備、路考準備

-考照當天注意事項

-重考機車駕照注意事項

 


 

一、監理所網站進行預約

 

🛵 報名網址(點我)→選擇預計考試的日期與地點→每個日期都有分上午或下午場、初考或重考,因此第一次考就看該日期初考的項目還有沒有名額可以報名。

🛵 選定好日期與場次後,頁面會導向公路局網站進行機車危險感知測驗,根據三個影片的情境,以機車駕駛視角當感知到危險時就點按右下方的點擊區域。

 

⭐️ 測驗通過小技巧:從感覺到危險就要按第一次,第三次按是危險一結束時。不是一感知到危險就連按三下喔!(使用電腦操作較方便。)

 

感知測驗.png

 

 

🛵 測驗通過後接著就點按繼續報名,網頁就會回到報名的頁面,確認預約完成後就可以開始為考試做準備了。

 


 

二、考前準備

 

🛵 筆試準備標誌(線)是非題以及選擇題、法規是非題以及選擇題、情境題,以上題型各10題,共50題,作答時間30分鐘。

 

⭐️ 推薦使用的App:有錯題整理且大部分題目都有詳解,我自己的做法是先快速看過一次題庫區,再進行多次模擬測驗,以這個方法最終也順利通過考試。這個App還有一個厲害的地方在於,有大數據整裡出最常會出錯的題目,若時間不夠就可以從時常出錯的題目著手準備。

 

 

推薦app.png

 

⭐️ 標誌(線)是非題以及選擇題還有情境題這兩類型只要看過題庫之後記起來應該不太會有問題,法規題就比較需要加強記憶,尤其是有提到酒駕的題目要特別看一下,還有看清楚題目敘述的情境是應吊銷還是吊扣執照

 

 

🛵 路考準備:一定要在考前到模擬練習場練習,新北市政府交通局網站有公佈機車考照練習場(見下圖),我是在預約前就去浮州機車考照練習場練過幾次,台北區監理所12:00-13:00之間也開放考場練習。

 

練習場.png

 

 

⭐️ 需要注意的練習重點有以下幾點:

 

1. 直線七秒:起步前可以留多一點空間,不要太靠近起始線,這樣一開始可以稍微催多一點油門後讓機車滑行進到開始計秒,也可以多一點距離來抓平衡,穩定後進入直線七秒區再緩慢補少少的油門,油門的拿捏需要練習。

 

2. 要到待轉區前有一個紅綠燈,如果遇到紅燈那很容易,就是冷靜地停下來後要起步前左右擺頭。但如果是遇到綠燈,且又不小心停下來了在起步也要記得左右擺頭!(我考的兩次都遇到綠燈,第二次遇到時因為已經快要變成黃燈了急著起步也忘記擺頭,這樣是扣16分。)

 

3. 連續直角轉彎:我自己第一次是敗在這裡🥲,油門沒有控制好沒轉過去,但提醒大家,如果真的不平衡單腳要放下了,不管怎樣都不要再放第二次!(放一次只會扣16分)要放,就同時拉煞車且放穩再起步!因為如果車子還在行進中,同一隻腳點了兩下就會直接出局了......(我第一次就是這樣被叫出場的...)這一關經過練習是絕對可以進步的,一開始我怎麼轉都轉不順,第二次重考前一天我在地下室停車場狂練習一樣的轉彎,目標是成功轉彎70次,前四十次成功率都很低,但沒想到在第四十幾次時竟然就開竅了XD。

 

4. 幾個需停車的點再多留意,並且記得只要停下後再起步就需要左右擺頭查看

 


 

三、考照當天

 

🛵 考試當天須準備:一寸大頭照*3張、身分證、安全帽、足夠的現金(體檢$170、筆試$125、路考$125、領照$200,共$620)

 

🛵 以台北區監理站為例:近到監理站大門之前,在門口外的第一個巷子先做簡單的體檢 →進入監理站右前方的D棟報到繳費(要預約才能報名)→接著就到旁邊的教室參加120分鐘安全講習,前半場會有講師授課,這邊可以順便再複習一些筆試的考點,後半場會播放交通事故的影片,中間不休息 →在報到繳費處旁的螢幕等待自己的名字出現在螢幕,出現後再入內筆試 →前往室外路考考場→若順利通過即可回到繳費櫃台領照。

 

🛵 若不幸路考沒有通過,只好再次上網站登記重考時間,最快只能七天後再來重考哦。七日後重考就是在開放時間直接到繳費櫃台報名($125元),重考路考不用再參與講習與筆試,所以繳費完後就可以到考場邊的格線練習直線七秒。如果是在台北區監理站考場,可以在中午12:00-13:00進考場練習!依照我重考的經驗,當天練習時間大概有十台車所有,大家排隊依序進行練習,中間因為太陽太大我有休息了很久,但也有練到九次,給大家參考。

 

 

祝福大家都可以一次就過關!

 

【En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機車駕照
    全站熱搜

    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