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的作品 8.png

 

創作動機

 

開始前想先簡單介紹我的創作動機,當時是在待業比較閒的時候以我家三隻狗狗為主題畫了一組貼圖並上架。(對上架流程有興趣的可以前往上一篇「4天審核通過 原創貼圖上架流程經驗分享」。)
 

圖片 1.png

就是這三隻 :)

 

原本我家有兩隻黑狗,分別是十歲和四歲,後來又加入了一隻小白。小白剛來的時候,可能是不適應環境的關係,整天都待在他的窩不出來。因為我們撿到他的時候已經是一隻生過很多次的狗媽媽了,有些牠原本的習慣比較難改,再加上過去可能沒有太多與同類社交的經驗,以至於他和兩隻黑一直處不來。因此我只要週末有回家就會把他抓出來對話、希望他能融入。

 

未命名的作品 3.png

 

當時想法是既然這是一個有可能會觸及到更多人的東西,何不如把跟狗狗相關的理念也帶入,於是有了以下這張貼圖,但也考量了實用率可能相對不高所以放在最後一張。雖然漸漸越來越多人會用領養的方式代替購買,台灣流浪狗的問題雖然已經很多人在努力卻還是有很大進步空間。或是,有些人可能還沒有替狗狗絕育的觀念,更過分的可能還會棄養狗狗,這些也都會讓努力很久的人感到功虧一簣。

 

未命名的作品 9.png

 

 

上架後兩個月,後台販售數據檢討

 

透過後台的「販售報告」,可以看到貼圖每日的銷售狀況每張貼圖的傳送次數以及貼圖被傳送與接收的國家。在寫這篇文的同時,正好上架滿兩個月,忍不住將40張貼圖的後台數據做了整理,並條列以下幾個看點和分析,也當作是追求更好的自己的自我檢討🙈

 

1.總傳送與總接受數:下圖可以看出貼圖接收次數大於貼圖傳送次數,因為使用者若在群組傳送便會產生大於一次的已讀。

圖片 0.png

 

2.貼圖傳送與接收地區:明顯看出使用者大多位於「台灣地區」,代表其實這組貼圖當初也沒有設定多地區販售的必要,鎖定在台灣就可以。尤其LINE用戶主要用戶集中於日本、台灣、泰國、印尼,因此鎖定在台灣地區販售的好處是文字就可以不需限定在英文的內容,也許在文字上能更加發揮地區性的創意。

圖片 3.png

 

3.傳送次數排名前八:前八名裡面幾乎都是搭配實用文字的貼圖,其中比較特別的是以下第2.6.和第7.張,雖然沒有配任何字或符號卻進到前十,我想應該是情緒或動作有傳達到位

圖片 4.png

傳送次數排名前八

 

4.接收次數排名前八:前七名都和傳送次數相同,唯獨第8.名不同。代表上圖7. 的「喝水貼圖」雖然常被使用但相對比較少被傳到群組,而第八名新進榜的「雙手合十」貼圖,我想是本人母親很認真使用的關係😎,因為當初這張就是考量他熱愛小沙彌系列後而為她專屬設計,看來她時常在群裡傳送。

圖片 5.png

接收次數排名前八

 

5.傳送與接收次數排名倒數八名:再來是來到倒數的部分,我自己也是蠻好奇到底哪八張最沒有人要使用,並且把傳送與接收中沒有重複到的以橘色小旗幟標示出來,其餘沒有被標注的六張就是無論個人或群組都使用率最低。可能的原因是圖片沒有明確傳達出想表達的意思且又沒有做適當的文字搭配,或單純就是正常人類在聊天的過程中就是用不到像狗狗這樣的動作或情緒🙈🙈🙈

此外,傳送次數倒數八名中的第1. & 6.名,因為沒有在接收次數倒數八名中上榜,所以 1.「Happy Birthday」和 6.「領養代替購買」雖然使用率不高,但是屬於傳送到群組次數多於傳送給個人的例子。

 

圖片 6.png

傳送次數倒數八名

 

接收次數倒數八名中,我想表現最糟糕的就真正是這八張了,前四名不意外,因為這四張都是我家狗狗的日常卻屬於非人類日常實用性的貼圖。但由於我個人的私心,還是放入了,放在順序比較後面的位置。但7. & 8. 是我比較意外的,原本以為 7.「Bye bye」或是 8.「No」的配字還蠻實用,事實卻不然。所以我在想,如果可以主題性地先把文字想好、再加上創意或幽默的擬人化配圖,比起先有圖再想配字的順序,實用性應能提升。

圖片7.png

接收次數倒數八名

 

以上就是貼圖上架兩個月後藉由後台販售數據的一些發現與檢討,雖然圖還有很大很大的進步空間,很感謝親朋好友的支持讓我達成了第一個月就可以提領的小小成就。同時也得到許多很好的回饋,像是我忽略了使用暗色主題的使用者,我的貼圖因為選色的關係在他們的裝置上基本上是看不清的,這點也是下次需要注意與修改的地方。

 

針對LINE平台

 

雖然有聽說平台在貼圖營收部分有逐漸走下坡的趨勢,但LINE還是有持續在貼圖這小塊動腦筋,從一開始免費貼圖先吸引用戶,到動圖、有聲貼圖、專屬姓名貼圖、隨你填貼圖甚至是大貼圖,都算是有一波波的帶動起來,聯名系列的貼圖在帶動特定TA的成效應也發揮得不錯。

 

此外,平台除了會公布大眾比較感興趣的年度暢銷貼圖排行榜之外,也會針對認真耕耘這塊市場的創作者們公布月MVP、新人獎或是舉辦季度的主題徵稿活動,非常適合有美術功底又具創意的創作者們加入,說不定你就是下一個卡娜赫拉~。👍👍

 

歡迎看看我的貼圖

 

「黑狗姊妹與沒有想融入的小白」🐶

https://line.me/S/sticker/13675936

 

End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凱西 的頭像
    凱西

    K.C. Lab

    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