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的作品 10.jpg

 

「這次選擇新竹尖石鄉的山,主要是因為男友即將在新竹工作、生活,因為要在陌生的地方展開新生活的關係,才會在新竹挑座有緣山。說是讓心靜下來也好、祈福也好,或單純想一起進行對我們來說有意義的事😊。」

 

中級山是指近郊山區與高山地帶之間的山峰,通常高度是定義為介於海拔1000~3000公尺(或1500~3000公尺),適合作為挑戰高山前的小試身手。高島縱走指的是依次由高台山、小島田山、中島田山到大島田山,接著不折返繼續往下的P字走法接回高島景觀台。

 

我們從第一登山口起登,並於第二登山口出來避開過於陡峭的下坡路段,兩處的登山口路邊車位都有限,且產業道路窄且較不平穩,假日來建議越早越好。

 

 

 

文章段落:

一、行前重點須知與注意事項

二、高島縱走路程看點

三、心得感想(心情、Garmin紀錄)

 

 


 

行前重點須知與注意事項

 

「特別說明這幾點是因為山中時常隨天氣等因素而變化多端,希望讀者若是因為我的文章到了該處不要有太大的落差感。起霧後的杉木林確實像迷幻森林一樣非常夢幻,但該注意和準備的地方還是要做足功課🤓。」

 

1.路線如前面所述之P字走法,總花費時間約7.5小時含休息(9:30第一登山口起登~17:00回到第一登山口),不包含休息約6小時,全長來回約為9公里,最低與最高海拔約1,059~1,810公尺。


➡️ 建議出發時間再提早,到唯一展望的高島景觀台才不會收一片白牆😅。

 

2.開車Google導航「高台山露營區」,快到時注意看路邊牌子標示登山口方向,建議可以先右轉朝第二登山口為優先,可以少走約10分鐘極陡峭的路。但若停滿再返回開至第一登山口,其實可容納的車數也不多。有些人會選擇前一天在營區露營隔天一早出發,也是很不錯的方式。

 

➡️ 提醒大家第一登山口記得留迴轉區,不要看到空間還傻傻地停喔~

 

3.準備登山杖手套以及足夠的飲用水

 

➡️ 登山杖:沿途道路有一開始的泥沙路、踩起來蓬鬆滿佈細密樹根的路、後有粗生不規則生長樹根的路,建議要攜帶登山杖比較好。回程時好幾次是登山杖拯救了我才沒有滑倒。

 

IMG_8359.jpg

 

 

IMG_3897.jpg

 

 

➡️ 手套(可有可無):這是我為了在小島田~中島田山之間的繩索攀爬區所準備的,如果沒有手套其實也不用特別買因為只有一小段需要攀繩索而已。

 

IMG_8399.jpg

 

 

➡️ 水:根據溫度和個人飲水習慣準備。我自己習慣是一罐瓶裝舒跑一罐500ml的水。

 

4.許多路段沒有網路需要準備GPX離線地圖才安全,不確定方向時可以即時確認,而路程中我們確實也有拿出來確認了幾次。

 

➡️ 我們是使用健行筆記App建置離線地圖,當時參考的教學是這篇(點我)

 

5.下午回程時霧起得厲害,下山的路變得溼滑,提醒要更小心且勿不小心踩到光滑或滿佈清苔的小石面,以免滑倒。

 

6.善意提醒,若想要舒適的爬山體驗,若當天天氣預報會下雨,沒把握就不要上山,若是下雨天土地會很泥濘,難度會比較高。此外,如果會很介意蚊子蒼蠅也不要在夏天去爬,我們確實有被跟著一大段路,噴點防蚊液後有好很多。

 

 


 

高島縱走路程看點

 

1.高台山三角點⭐️

 

IMG_8509.jpg

抵達此處平台可以稍做休息。

 

2.高島景觀台⭐️

 

IMG_8366.jpg

第二個可以休息的小平台,我們一邊吃著準備的香蕉和麵包,一邊欣賞一片白牆😆😆


3.大島田山大神木⭐️⭐️⭐️

 

加狗頭.png

這一棵神木長得很神奇,抵達此處之後再往下走就開始繞P走回程的路了。

 

IMG_8471.jpg

 

 

4.迷霧中的杉木林⭐️⭐️⭐️

 

IMG_3923.jpg

 

IMG_8496.jpg

 

「爬山教會我享受當下、享受過程,我想這也是為什麼越來越多都市人會渴望往山裡走的原因,畢竟世俗的路往往注重結果,久了容易不小心失去自己。過去我也覺得結果才是最重要的,努力好像只為了證明什麼,但現在開始明白走過的路才是最珍貴的,當我開始記錄下這些歷程,同時也替自己開創了更多可能。」

 

5.大片姑婆芋與筆直杉木林⭐️⭐️⭐️⭐️

 

 

IMG_8519.jpg

這是我自己最喜歡的攝影點,位置在蠻接近登山口的地方,一大片的姑婆芋生長在筆直的杉木群中,特別可愛😆

 


 

心得感想

 

「縱使遍佈曲奇生長的根與枝、整片筆直杉木林與午後迷幻感十足的景致吸引眼球,徜徉於此無法不注意到許多曾經砍伐的痕跡,有的被消掉了大塊、有的則東倒西歪。我們來到這裡說是沒有貪圖什麼好像也不對,貪圖都市沒有的風景、貪圖山予的平靜能量、更是貪圖與愛的人於此踩著我們的節奏緩緩前行。」

 

第一次爬新竹的山,在查資料時很多人會把高島縱走和苗栗加里山拿來對比,因為高度相當景色相當。每認識一段新的山徑,總會再開啟另一段旅程。

 

此外,這次過程中遇到的幾組山友都稍有年紀也非常熱情友善,遇到我們這組年輕人也都有特別關心是否有查好路線和攜帶頭燈(因為我們太晚開爬,他們都要下山了😅)。在高島景觀台還第一次看到帶整顆西瓜的阿北,也很友善的請我們享用。同時也藉由他們聽聞了新竹還有非常多厲害的山與神木,因此之後應該還有很多機會分享新竹的爬山心得😆✌️,謝謝大家讀到這邊,祝平安❤️。

 

最後想分享一下配戴Garmin venu sq紀錄的登山過程,我用它來紀錄基本的距離、時間、海拔、心率、消耗熱量等,想特別提的有兩點,一是心率區間、二是電力續航

 

1. 心率區間:以下兩張圖分別是上山與下山的紀錄,由圖中可以看出區間主要落於有氧區間(z2-z3),平常我練跑的強度會到z4-z5。由此可知爬山的好處有兩個,一是幫助睡眠,二是適合一直爬到老(希望膝蓋堅強😆)。在準備齊全、天氣良好的狀態下,高島縱走整體而言是輕鬆且適合所有人的。

 

截圖 2021-04-06 上午1.53.51.png

 

(上山)

 

截圖 2021-04-06 上午1.54.14.png

(下山)

 

2. 電力續航:全程7.5小時開啟步行模式,竟然還能撐得住這點是讓我蠻意外,沒有辦法提供精確耗電數字(因為我出發時忘記看😅),但我平常用它戶外路跑同時開啟音樂模式,跑一小時約掉23%電。這次經驗,讓我真正感受到在不要開啟音樂模式的狀況下,其實是不怎麼耗電的👍。

 

【End】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凱西 的頭像
    凱西

    K.C. Lab

    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