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 1.png

 

 

2020年因為疫情的關係,許多路跑賽事不是取消就是延期了。雖然這場比原先預定的時間還晚了八個月舉行,但也很慶幸自己生在台灣,在寒冷的年末冬季,還能與大學時期系女籃的好朋友們相聚並發揮熟悉的團隊默契完成這場路跑。雖然當天吹著北海岸的強風、下著大雨、氣溫又低,最終我們七人仍順利完賽、圓滿落幕。

賽事總長度為47.6K,並由七人組隊以接力的方式完成。其中,大會規定第一棒必須是女生,其餘棒次則不限制。若搶在早鳥優惠期間組隊報名,更可以獲得大會提供團魂爆棚的超大活動旗幟,上面會印有報名時登記的團名。

 

參賽日期

2020.12.06 (今年因疫情關係從4月延期至12)

 

交通與住宿

交通:不巧賽前兩天因為豪大雨造成瑞芳-候硐路段鐵路坍方無法行駛,原本預計要搭火車去福隆的我們,前一晚臨時改為搭乘國光客運1812台北車站-南方澳路線,14:20唯一班次,車程約兩個小時。回程則搭大會接駁車到七堵火車站後,轉搭火車回台北。

住宿部分:大東旅館 (新北市貢寮區福隆里興隆街4-1),六人通鋪睡七人,近福隆火車站,地點十分便利。

 

賽事路線、棒次介紹

追火車路跑_路線圖.jpg

 

路線圍繞牡丹站、雙溪站、貢寮站、福隆站、石城站這五站火車站的路線,以下分棒次列出該棒次距離、起跑點與鄰近火車站。

 

 

棒次

距離

接力區

鄰近火車站

第一棒

5.2K

福隆大飯店前廣場

福隆

第二棒

14.5K

舊草嶺隧道景觀台 (南口)

石城

第三棒

5.7K

福隆大飯店前廣場

福隆

第四棒

5.8K

貢寮國小

貢寮

第五棒

4K

雙溪高中

雙溪

第六棒

4K

牡丹火車站

牡丹

第七棒

8.4K

雙溪高中

雙溪

 

【小提醒】

鄰近火車站不等於接力區:各棒次搭乘到最近火車站後皆需步行10分鐘左右才到接力區。

|事先查好台鐵時刻表:避免來不及接棒的囧境發生。

|攜帶悠遊卡方便乘火車到指定車站:不想帶卡準備剛好的零錢也可。

相同起跑點的棒次不要混淆:第一棒與第三棒皆從福隆飯店前廣場出發、第五棒與第七棒皆從雙溪高中出發,雖然在同一處出發但出發位置還是有些許差別,我們隊在第五棒與第七棒就發生混淆而差點來不及接棒的狀況。

 

賽前練跑數據與完賽成績

我是負責跑14.5K的第二棒,整理賽前練習數據 (Nike Run Club App)與賽事當天成績如下表。

 

 

9

10

11

12/06(賽事當天)

累積月跑量 (km)

5.51

22.39km

39.8km

15km

次數 ()

1

5

6

-

均數 (/km)

5’39’’

6’07’’

5’54’’

6’35’’

 

 

9月份只跑了一次,10月份開始去練跑的次數五次,月跑量累積到22K,但速度始終是維持我自己平時還算穩定的六分速。11月份 (賽前一個月)月跑量則提升到40K,但速度盡量控制在對我來說比較吃力的五分半速左右。目的是為了適應比賽當天的道路起伏可能會比較喘,因為每次練跑也加入間歇訓練讓心率提升到一定程度。以下是官方提供的第二棒路線圖以及坡度圖,第二棒是沿著海岸線跑,但因為當天風、雨、浪大,我沒有太多興致欣賞。

 

 

第二棒路線圖.jpg

 

第二棒海拔圖.jpg

 

這次我在賽前練習跑距離最長的一次是練到10KPU跑道,配速是5’53”)。以下是賽事當天個人成績紀錄與團隊完賽成績,個人表現算是正常發揮,賽後檢討部分放在文末。

 

IMG_1727_结果.png

 

完賽證明_馬姓名_结果.jpg

 

裝備與補給品準備

【衣著】

|遮陽帽:最後忘記帶,後悔莫及。

|跑鞋Nike Air Zoom Fearless FK2 Echo Pink),其實這雙是適合去健身房穿的訓練鞋,但因為之前的跑鞋底部已經磨平了一直沒買新的,不太敢穿去跑。

|服飾:運動內衣、排汗短袖、薄長袖外套、內搭彈性透氣緊身長褲 (17~19度,雨天)

|配件:大會提供的毛巾

|其他:輕便雨衣、手機、悠遊卡

【補給品】

賽前吃了一根香蕉和花生吐司,賽程中每2.5K有一處水站,過程中無進食,賽後大會有提供香蕉、熱茶和水。

 

賽事前一天-報到

搭乘客運到福隆火車站下車,下車位置附近就直接是報到地點、兩家7-11和一家全家,而我們的住宿也都在100m內。Check-in之後,出來買一些零食、用餐都非常方便。號碼布、活動紀念背心、毛巾以及70元消費卷都已經在參賽前寄到報名時提供的地址,所以報到主要是領取內有感應晶片的接力環。我們把它掛在門上,避免第一棒出門忘記拿XD

IMG_1781_结果.jpg

 

關於寄物

大會在第一至第六棒皆設有行動寄物車,在各棒次起跑前規定的時間內寄物,行動寄物車會將物品載至下一站方便領取。第七棒因為是以雙溪高中會場為起點和終點,所以統一寄物於會場即可。大會提供這個服務很方便,不過我們是沒有用到。當天我們除了第七棒自己帶著行李之外,其他人都把行李放在民宿,等一、二棒跑完回民宿洗完澡之後,剛好是11:00退房時間,再由一二棒幫大家把行李帶到雙溪高中會場。

 

路跑過程分享-第二棒

當天我和第一棒一起出發,她往起點方向,我則是前往福隆火車站搭車,預計往南下搭一站到石城站接力區。此時天空已經無情的下著小雨,進站前先順路去7-11買了輕便雨衣套上保暖。結果原本預計要搭的那班火車delay12分鐘,同時也得知第一棒出發時間有延後,所以我就放心了。

IMG_2509_结果.jpg

追火車前先跟著大家一起等火車~

 

IMG_2510.jpg

抵達石城站後,就跟著人潮慢慢移動到接力區,路程大約走15分鐘左右,路程中也有許多看板與人員的指引。

 

IMG_2511.jpg

雨中邊走邊欣賞右手邊海景,不過也要小心馬路上有非常多大貨車經過。

 

IMG_1700_结果.jpg

第二棒接力區,第一棒會從照片中左側的隧道口出來後繞圓柱狀景觀台緩衝。可以一邊從隧道口方向看隊友來了沒,一邊仔細聽大會人員用麥克風報號碼布號碼。

 

IMG_1705_结果.jpg

等待的同時鞋頭已經濕了,雖然當時短暫雨停,但是地上濕的程度讓我感到很焦慮,於是我自己默默的在一旁做心理建設,準備好要在整雙腳都是濕的狀況下跑14.5K。時間就快到隊友抵達的時間了,我拉長耳朵專心聽號碼,結果還沒聽到就已經先看到隊友了!興奮地一邊跟一坨人借過、一邊擠進接力區進行接棒。

 

IMG_1711_结果.jpg

這位花仙子哥直接穿拖鞋跑!好羨慕,因為才起跑不到2K鞋子已經全濕了!但一開始都只有風沒有雨,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IMG_1708.jpg

這一段上升就是第二棒最陡的上坡了,第一次跑這種坡比較陡的路跑。沒想到最後我覺得最辛苦的不是這個坡,而是後面一半的賽程幾乎都是在狂風暴雨中完成,實在是太狼狽了。不過當第一棒和第二棒幸運的是,還有時間回民宿洗澡!幸好有回去洗了熱水澡,洗完就舒服多了。

 

IMG_1723_结果.png

 

賽程中可以透過網站得知隊友即時位置。

 

IMG_1724_结果.png

 

各棒次成績也能即時顯示和查詢。

 

IMG_0868_结果.jpg

從民宿移動到雙溪高中會場,等待隊友們抵達終點。

IMG_0905_结果.jpg

七個人的完賽獎牌可以拼成一個大圓圈,超級有創意!而且每一塊獎牌上面都有各棒次出發的火車站站名,像是第二棒完賽獎牌上就刻「石程車站」。此外,寫著追火車三個字的黑色圓牌,竟然是一卡通。頸帶也設計得簡約好看,獎牌很用心。

 

賽後分析檢討

|忘記戴帽子,被雨淋得滿頭滿臉

|配速前2K略暴衝,冷靜後回穩:這種接力型的比賽在一接到棒的當下真的會比較興奮,有種小時候跑大隊接力的感覺,容易才剛開始就五分速亂衝。但是後來覺得呼吸開始不穩後意識到這件事,所以有成功冷靜回到自己習慣的六分速。

|賽前間歇訓練強度不夠:第一次跑這種比較有起伏的路跑感受很不一樣,有種平常在PU跑道安逸慣了的感覺。賽前練習時,我大概會以200m衝刺提高心率,然後慢跑回穩,回穩後再衝刺200m的方式訓練。但沒有很落實,組數不夠。

|斜背接力環一直滑落,一手固定影響手臂擺動:後來跟隊友討論接力環滑落的問題,他們說可能是我比較小隻、肩膀太窄的關係。或是有人一開始就堅定地用單手拿,我覺得也是一個辦法。我也有看到有些參賽者會夾在腋下,所以我覺得賽前應該要先演練一下到底要怎麼掌握這顆巨大接力環才好跑。

|其他:最後就是鞋襪全濕的部分,第一次遇到我也真不知道該怎麼辦,也許應該像花仙子哥一樣穿拖鞋?結果上網一查才發現竟然有跑者夾腳拖這種東西。但看了看還是覺得對於腳踝受過傷的我來說,應該是更危險的選擇。

 

完賽心得

|主辦單位用心且應變快速:若要說這場賽有什麼缺點,我認為是水站的垃圾桶應該距離水站遠一點。當時我為了不想停下腳步,在第一個水站拿水後,就一直拿著藍色水杯直到下一個水站才丟 (2.5K一個水站)。後面就學乖了,喝大口一點含在嘴裡,沒喝完的就捨棄了。但整體來說,我認為主辦單位用心且應變快速,賽前兩天鐵路坍方影響了參賽者們抵達會場的交通,隨後也立刻就安排了接駁車緊急應變。此外,有時候路跑的完賽禮總是會有幾個感覺到不敢用或是不太實用,這次提供的我覺得都蠻實用不浪費的。可以擦的、吃的和喝的我幾乎都在到家前就解決了,然後洗衣精回家也立刻拿來洗XD。最後是原本不知道怎麼使用的70元消費卷,也在完賽後跟隊友們在附近小吃店使用,發消費卷的方式可以讓參賽者完跑後使用,也可以同時促進當地小吃店的經濟。

 

|狼狽卻增加了不少經驗值:雖然說這只是我人生中第四個路跑,但也是第一次遇上地勢比較有起伏和天氣最不佳的一個。回想起來都還記得自己完賽狼狽的模樣,我想經過這次我的經驗值又提升了一些,未來在面對這種多變的氣候應該可以更神色自若地面對。

 

|有隊友的感覺讓步伐更堅定:過去如果跟朋友一起參加路跑都是一起出發,然後在終點互相等對方一起結束。但這次以接力賽的方式,讓我心中一直想著其他隊友們正癡癡的等著我抵達啊!那種萬眾期盼的感覺,真的會讓人完全沒有任何一絲想要停下來的想法!就像獎牌象徵的團隊意義,沒有七個人共同努力,是沒有辦法順利組成一個圓的。

 

|微笑組變裝吸睛,增添趣味性:除了著花仙子和藍色旗袍反串的這兩隊我一直在很多地方看到他們之外,賽後在會場也看到了超用心做道具的郵差隊。最後是在看活動照片的時候,讓我忍不住跟朋友們分享的多拉A夢隊,團隊內扮靜香和大雄的兩位選手真的超幽默。

 

|結語:這次路跑的整體感受撇除天氣的因素是真的非常開心,如今都已經出社會工作的大家還可以聚在一起參與如此有意義的活動,彷彿延續了大學時期在籃球場上揮灑汗水的青春。除了很開心可以透過這個活動把大家聚在一起,同時也讓我想到這場路跑精神:「若想跑得快,就一個人跑;若想跑得遠,就一群人跑」,願未來的路上仍有彼此相伴。

 

End

 


 

【其他文章連結】

 

🏃‍♀️🏃‍♀️🏃‍♀️跑步賽事心得文章:
 2018名古屋女子馬拉松 初馬經驗及旅遊行程規劃、費用分享 

 

🏃‍♀️🏃‍♀️🏃‍♀️其他跑步相關文章:

為什麼開始慢跑以及持續六年的收穫

預防跑步傷害常忽略的兩個面向——跑姿與肌群鍛鍊

為什麼要有不同強度的跑步訓練?我在沒有路跑賽事時是如何安排訓練?

 

⛰⛰⛰登山主題文章:

苗栗火炎山登山步道 特色大峽谷與環景平台路線介紹、注意事項與心得

雪山東峰單攻 路線介紹、裝備準備與心得

arrow
arrow

    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